close

12036831_10152996729217062_2612716101022693765_n  

這篇其實不算什麼很專業的教學文,畢竟我也還是個初學者,只是最近很喜歡,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囉~

首圖是昨天的練習,非常適合每天都在出包的我。"Isn't it nice to think that tomorrow is a new day with no mistakes in it yet?" (by 紅髮安妮)

◆字體篇

先來說說我喜歡的字體,當初迷上花體字就是看到這樣的字體
ac2a59e23043f9ad4050d07fc56286c9  00c7e22e079edfcbe058766ebd8c5a60  (圖片來自Pinterest)

沒有一定的規則、可以手寫體與印刷體搭配,用在卡片或手作上也都超級漂亮!相較於傳統古典的英文字體,我更喜歡這種現代風格的modern calligraphy(不知道中文怎麼翻比較好,所以還是以英文代替)

有別於工整的傳統英文書法,modern calligraphy主打個性風格,每個人都能創造出具有自己風格的字體,不僅可以與圖畫搭配,有時字體的組合自身就是一幅畫。有興趣的朋友在網路上搜尋modern calligraphy就可以看到許多圖片和影片囉~

◆工具篇

雖然以前就想學,不過真的買了工具開始嘗試還是因為在Amazon上看到這一組書法入門組合: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1452135916?psc=1&redirect=true&ref_=oh_aui_detailpage_o01_s00

P1012612  

裡面有教學手冊、練習用紙還有基本的筆和墨水,搭配手作風格的包裝真的很吸引人,還有正值預購期間半價,腦波一弱就買下去了XD

組合內的教學手冊雖然薄薄一本,基礎的說明卻很詳盡,還有作者的沾水筆手繪插畫以及花體字的實際應用,對於初學者來說算是清楚易懂的。不過缺點是附贈的筆尖偏硬不好掌握,加上墨水才用了一次就被我打翻大半瓶.......,所以我還是會建議大家直接購買品質好的筆尖和墨水就好,這樣的組合以原價購入就真的有點不太划算了。

之後又仔細的上網看了一下專家們的推薦,買了適合初學者使用的Speedball墨水加上Nikko G的筆尖(這個台灣買得到)。Speedball在美國是最常見的書法入門品牌,在台灣可能不那麼容易買到,不過如果只是想玩玩看,其實小學生用的那種書法墨汁就可以囉!只是每家的濃稠度不一樣,可能就得要多試試才行。好幾篇modern calligraphy教學文都很推薦日本製的墨汁,所以如果不知道從何下手的話,也許可以先買買看日本牌喔~

筆桿的部分我選的是德國的e+m,但純粹是因為他是好看的綠色而且又不貴(美金兩塊多),沒想到過不久就被我失手打翻的墨水給弄得髒兮兮.....(掩面),看起來歷經滄桑十分可憐P1012615  

最後是紙的部分,因為美國小鎮沒有像台灣美術社那麼方便,紙的選擇也不太多,所以我是直接在Amazon上買:
左邊的紙較光滑,磅數也較高,是非常適合書法練習的紙,可惜一本只有二十張,換算下來價格不算便宜,所以目前比較常用的就是右邊的書寫專用紙,寫壞了也不心疼。

紙的好寫與否其實影響很大,還沒買紙之前我是使用素描本的紙來練習,但是因為纖維比較明顯,導致墨水容易暈開、有時候筆尖還會不小心卡上紙的纖維,實在寫得很不痛快。所以在選擇的時候,只要盡量挑選紙面光滑墨水不易暈開、磅數較高的紙就可以了。

另外還有一個初學者適合的選擇就是描圖紙,不僅容易取得,也很適合用來臨摹喜歡的字體,而且完全不會有卡纖維的困擾,大家可以試試看喔~不過記得要選擇稍厚一點的描圖紙,太薄的很容易變得皺巴巴的,像橡皮擦先生附贈的描圖紙就很合適:)

P1012622  

總之工具的部分,在台灣的大家不妨去美術社挖寶看看(真是想念台灣的美術社.....)!沒有一定要用什麼,自己習慣的就是好工具了:)

 

◆寫法篇

關於沾水筆的握筆姿勢其實跟刻章的握刀姿勢很像,都是小時候學習的所謂「正確」握筆姿勢:拇指、食指、中指平均支撐住筆桿,讓筆身斜靠在虎口上,如此一來筆身才會和紙張呈現最適合的45度角。

如下圖,是我平常的握筆姿勢:整隻手死死握住筆桿,因為太用力久了手會很酸....但是這對沾水筆來說是錯誤的!太直的角度會讓墨水出不來,無法流暢書寫造成筆尖一直在刮紙,除了傷害筆尖外,寫起來的手感也很差。所以如果跟我一樣平常不習慣用正確握筆姿勢的朋友,第一步就是要習慣新的握筆姿勢。然後這張圖可以清楚看到筆被我弄得多髒(天啊)

P1012626  

下圖是正確的握筆姿勢,手握在靠近筆頭的地方但不能太過下面或上面,筆尖與紙面呈現約45度角的狀態,此時筆桿是溫柔的靠在手上的,盡量放鬆手腕不要太用力。這樣筆尖才能夠有盡可能大的活動範圍,也是流暢書寫的第一步。

P1012625  

一開始通常是很隨意的在紙上書寫,找尋一下手感。也可以在這個時候調整一下角度和運筆力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沾水筆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它的書寫粗細有致,第一行是完全沒有用力在紙上畫出短短的線條;第二行則是手指對筆桿施力下壓,讓較多的墨水從筆尖流出,製造出較粗的筆畫。再來也可以畫畫波浪形,在筆畫往下時用力就是最基本的書寫原則。還有畫圈圈也是很實際的練習,英文字母裡有很多圓弧形線條,開始書寫後就會發現弧形線條要寫得漂亮不是那麼容易,所以還是得要多練習才行呀!

P1012618  

習慣了書寫的手感後就可以開始練練字母,先從比較方正的練起,再進展到有些曲線變化的,總之沒有規則,可以任意的跟沾水筆和英文字母玩耍!

P1012619  

字母熟練了以後可以練習把它們連在一起,因為字母與字母之間的聯繫可以有很多方法,所以和寫單一字母又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比如字與字中間的線條長一些或短一些,給人的感覺也會很不同。

P1012620  

最後就是單字與單字間的配置練習,我們看到的書法作品其實很多都是先打好草稿、經過精心配置的,字與字之間微妙的平衡都掌握得很好。但是在練習階段我主要想練習筆尖的流暢度,所以幾乎都是直接下筆,看起來不平衡的空白處再用裝飾線條或圖案去補強,最後就變成這樣,有點三八阿花的LOGO哈哈。

在實際接觸沾水筆以前,覺得那些美麗的裝飾線條應該都是很快地唰唰唰在紙上幾筆畫出的。看了影片才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快,寫一個英文字所花的時間大約是我們正常寫字速度的兩到三倍,漂亮的弧線也都是慢慢但流暢地畫出來的。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很難掌握力道,後來發現出力較少的細線條比粗線條更難掌握,因為太過用力曲線就會不夠流暢,力道輕了墨水又會出不來。所以我想寫書法不管是中文或英文,也真的都像是一種修行。該收的時候收、該放的時候放,習慣了以後就能信手拈來、優雅自得。好期待自己也能達到那一天。

P1012629  

接下來想要練習的,除了線條的流暢度之外,也想要更自由的書寫。可能因為英語對我們來說,似乎總是和考試脫不了關係,所以老是會習慣性的想要寫整齊一點,於是所有的字不知不覺就會都落在同一條水平線上,大小也都會差不多。但其實modern calligraphy是可以很自由的,隨性的這邊下拉一點,那邊朝上突出一點.....,只要最後整體達到平衡就可以了。比較看看下圖的文字和我寫的,當每個字母不是都處在同一水平、而是錯落有致時,整體就會顯得活潑有韻律感,不需要多餘的裝飾也很好看。

20e56642a69305b49867b9be8499fbab  (圖片取自Pinterest)

最後就是,我發現我真的不會拿沾水筆寫中文字XD。一旦想要用習慣的握筆方式寫字墨水就會出不來,用正確的握法寫字又很不順,最後只好一筆一畫的慢慢寫,寫出來倒也有那麼點可愛(不要問我為什麼要寫這句....腦海裡剛好浮現就寫了XD)

P1012631  

總之沾水筆很好玩的~而且墨水、筆尖什麼的又是個大坑,還好我現在因為打算先把字練好,所以目前尚稱節制,只加買了兩支筆桿而已(喂)

還有,關於字體的部分,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寫才漂亮,Pinterest是個好地方,搜尋modern calligraphycalligraphy就有很多字體可以參考了。我想只要常常練習,一定會越玩越有心得。希望我可以一點一點變得更厲害,等更有心得一點再來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