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裡每天都在上演著種種偶然與巧合,有太多的邂逅僅僅發生在眼神交會間,尚未開始就已結束。

 

「Missed Connections」就是這樣的尋人網站,裡面充滿了一篇篇因為失散的朋友、無緣的愛戀、來不及認識的陌生人而惆悵不已的尋人啟事。插畫家Sophie Blackall以這些錯身而過的美麗為題材,將無處宣洩的思念畫成一幅幅的插圖。

看著這些或古怪或憂愁或充滿情感的插圖,彷彿偷窺他人生命中的小插曲,我驚異於都市裡的人們是多麼寂寞,又多麼渴望親密感。

 

比如在地鐵裡拿著紅色書本的男人,念念不忘那個拿著藍色書本的女人

「如果還有下次,我會起身對妳說聲嗨。雖然,我們沒有約好。」

001 

或是有人懊惱著雨天的相遇:

「你又濕又冷,所以我把我的雨傘給了你。很不幸的,過了不久我發現我告訴你的方向是錯的。希望你和你的朋友們平安到達目的地。」

missedconnections2 

還有人默默關心著地鐵上眼睛淤青的女孩,很豪氣的說:「我不會讓任何壞事發生在妳身上。」

接著又試圖攀關係:「妳當時在讀一本書,我也曾經讀過一本書(I read a book once).....」有種樸拙的可愛

missed_connections 

惦記著在溜冰場上磕磕碰碰的女孩,男孩說:「妳是個糟糕但非常可愛的溜冰者。」

sophie-blackall-missed-connections 

男孩遇見在地鐵上編織的女孩,儘管女孩已經有伴,男孩還是很誠懇的說:「妳是我在下午兩點的地鐵上遇見過最溫暖的人,提醒了我為什麼愛著這座城市。」

哎呀呀,溫暖得心都融化了。

1004_sophie-blackall-missed-connections-knitting_sm 

大部分的邂逅都發生在地鐵上,也許是因為在密閉空間裡無法避免的會與陌生人有所接觸吧。車門一開,兩人各奔東西,平行線短暫的交會而後分開。

因為留白的遺憾,就產生了想像與美麗。這些吉光片羽向我們揭示了生命的美好,像是那個在地鐵上織毛線的女孩。

我最喜歡的是書中最長的一則,男找男,找的是多年前的一段錯過。試著翻譯一部份,雖然我翻的並不好。

多年前,我們是紐約市一所學校的老師,也是朋友。也許當時我們有機會變成戀人,但我們並沒有。我們常在春天時坐車去Coney Island,我們會牽著手沿著木棧道漫步,直到我們的手心汗濕。我們最喜歡看白鯨(beluga),某個春天其中一隻白鯨懷孕了。水族館的大家都非常興奮——有一隻小白鯨要出生在紐約市!你堅持我們絕對不能錯過牠的出生,於是每天放學後,甚至是週末假日,我們都會不遠千里的搭車到Coney Island。

某個星期六我們來到水族館,有張標語貼在玻璃水族箱上:小白鯨一出生就死了。我們在震驚中讀著標語,上面說牠的母親正在康復中且會逐漸好轉。我們看著孤單一人的母白鯨在水箱中繞著圈子,兩人都說不出話來。突然,毫無警訊的,母白鯨開始不停的撞起水箱的牆壁。訓練員很快的來帶領我們出去,我們坐在外面的長椅上,忽然間,我感覺到淚水滑落我的臉。你看見了,將我的臉轉向你,然後你吻了我。我們從未親吻過,我讓我的嘴唇短暫的停留在你的嘴唇上,然後起身走向大海。

那實在是太多太多,鯨魚、死亡、那個吻,而我還沒準備好。

原諒我,我不認為當時的我能夠了解在你離開後會留下怎樣的空虛,後來我才了解到,那個在Coney Island的吻是最初也是最後的吻。

你還在某處嗎?我親愛的朋友。

如果你在,請你回覆我。我惦記著你,我時常思念著你,過了這麼多年。

美麗憂傷的像一部電影,殷殷呼喚著錯過的愛戀,希望還有重新找回的可能。

作者在序中說道,公開這些作品後,她收到了二十七封因為這些圖畫重聚的情侶所寄來的信。簡直就是現代童話,人海茫茫中真能藉由一張圖畫重新遇上彼此,也讓寂寞的現代人對於愛情,有了更豐富的想像。

 

作者部落格:http://www.sophieblackall.com/frameintr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