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紗照是我從籌備婚事之初就最重視、也最期待的一環,但始料未及的是它也折騰了我最久....

其實原本很想把事情完完整整的紀錄下來

但一來太過瑣碎,二來事情過去一段時間後怒氣也少了些

所以在這邊很簡單的把我這次長達六個月的婚紗照心得做個總結囉

簡單的敘述一下我的拍片過程:

這位攝影師的拍照風格是我當初一見鍾情的,因此到了她當時合作的工作室洽談後,我們也沒再比價就直接下訂

即使她的價位是比其他人高出一些,我也認為找到喜歡的攝影師一切都值得了

當初簽約時說明我們會拿到:

全部毛片電子檔、一百張精修照、愛情mv、精裝相本、無框畫、明信片謝卡三組(以上為雙方協調後修改的內容,與原本包套內容有些不一樣)

我是四月初簽約,六月底拍照,七月底拿到毛片,八月初將要精修的檔案告知攝影師,然後一直到12/23結婚前一天才拿到相本和謝卡

從拍照到拿到完成品相隔整整六個月,婚前幾週的反覆催件和煎熬真是我一開始想像不到的

原本就耳聞這位攝影師交件速度較慢,因此我想有整整六個月的時間應該很夠用了吧!

由於合約未寫明交件日期,尾款也早在拿毛片時就付清,因此我們只能傻傻的任人宰割...

讓我從一開始的體諒、忍耐,到後來忍無可忍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還是:

1. 幾乎不主動聯絡,很難找到人

其實這點在當初討論拍照的細節時就略有察覺,攝影師回信速度很慢,有時根本不回信,這點在之後的催件過程中表露無遺。
原本都是以email聯絡攝影師,後來發現這樣做效率太差,因此都是打電話或傳line給她。
而且攝影師不會主動回報進度,最驚悚的就是婚前一週打給她問何時能拿到成品,她一派輕鬆的說她當天晚上要飛去國外工作!
我心臟沒那麼大顆當時真的快嚇死...謝卡和相本都還沒做完就跑出國,而且在這之前的幾通電話完完全全沒有跟我說這件事情。
後來他答應我一定會在某天送印,當天一樣也是不回訊息(當時她人在國外),真的是欲哭無淚...
之後雖然得知她已經準時送印,但那可是婚禮前一週啊...當時我們都已經做好要用ipad在現場放照片的心理準備了

2. 屢次拖延交件時間

我們的婚禮在十二月底,十月時曾詢問過攝影師何時可以拿到精修檔及完成品,攝影師說十一月底以前一定可以拿到。
到了十一月底又改口說下禮拜,下禮拜之後又是下禮拜....直到後來真的不能再拖,飯店為了要做婚紗照的slideshow也跟我們催照片。
因此跟他說好婚前兩週的星期五中午一定要把檔案上傳到網路硬碟給我們,攝影師也允諾中午前一定會上傳。
結果中午攝影師來電說檔案很大約1G要傳很久,傳到下午五點都還沒傳完...後來我們當天也來不及交給飯店,事後一看檔案只有800多M,而且檔案的最後修改時間是在中午過後...
也就是攝影師說已經上傳的時間,其實照片還沒改完...
之前在批踢踢上看到同樣給這位攝影師拍的新娘,兩個月就拿到全部的成品,而我當時等了近六個月卻什麼也沒有...
很不平衡的問過攝影師後,她解釋是別人的婚期比較趕。這我真的很不能認同,只因為我的婚禮不急,就可以不停的把我的東西延後嗎?
在這中間她又不斷的接case,那我們這些婚期不趕的新人,就活該等的比較久嗎?

3. 趕出來的成品不夠好

之前詢問過攝影師為何交件日期一再拖延,攝影師表示她想讓每對新人都拿到最盡心盡力製作的成品,因此求好心切會一改再改。結果我們拿到的精修檔....有些我交代要修掉的小瑕疵如臉上的痣沒修掉就算了,有兩三張成品甚至是很明顯一塊霧霧的在那邊,有兩張修的也不是很自然,後來因為根本沒時間再修改因此直接請她將那兩張改回毛片。
再來就是婚禮前一天才拿到的相本也幾乎都是滿版或套固定樣式出來的,對比她所說的盡心盡力....可能我們對盡心盡力的定義不同吧。

4. 擅自更動謝卡照片

這點讓我不開心了很久,當初三催四請才收到的謝卡電子檔,其中有一張發現是正反面被調換的。
明信片謝卡的格式大概就是正面是滿版的照片加上一句英文,背面就是一到兩張較小的照片這樣,所以正反面調換基本上就是整張不一樣了啊。
當下馬上寫信詢問她,她回覆我原因其一是排版問題,其二是她覺得那張照片很像我老公作勢要打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選那張,而且跟我寫的英文一點都不搭。
看到的當時被氣到哭....(新娘在婚前是很脆弱的!)在我眼裡甜蜜幸福的照片,而且英文句子也是有意涵且特別搭配的,在她眼裡竟然完全變了樣,還可以這樣任意批評客戶的照片...
也許是攝影師自視甚高吧,她完全不想跟我溝通就擅自調換照片,把她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客人身上,我覺得身為婚禮行業的一員這真的是非常要不得的。
而且因為看到電子檔的當下謝卡已經送印所以根本來不及改.....如果交件日期不是一再拖延,而是事先規劃好並預留校稿時間,根本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好啦,標題說的是好壞參半,的確是有好也有壞,因此我還是簡要的說一下她的優點:

1. 照片很美

不可否認這位攝影師真的很有才華,拍出來的照片都甜美夢幻的不得了,尤其是對光線的掌握,真的是只有女孩子才拍得出來的細膩照片啊。
看到毛片時親朋好友也都很喜歡,我們也很滿意。

2. 做人很大方

當天拍照的時候跟攝影師的互動都很好,後來精修照他也願意讓我們多挑幾張。後來他還另外多送我一些東西,像是多做了一張小張的無框畫給我,還有多送我們一組謝卡。我很感謝她多送我這些東西,但是比起來我還是寧可準時拿到照片啊...

 

以上,慶幸我終於在婚禮前有驚無險的拿到了我的婚紗照,而且說老實話,像謝卡印反這種事只有我很介意,賓客根本不可能發現....

但是,這中間催件的過程真的是很折磨人,每天硬著頭皮打電話給她,得到的都是差不多的答案。

每次都說精修照修好後其他的就會很快,但精修照好不容易拿到了,卻換成謝卡和相本遲遲未弄好...

到後來真的每和她通一次話,對她的信任就又減少一些,最後她竟還請我對她多一點信任,真的不知該怎麼說才好。

再來,我深深體認到拍婚紗不只是看到美美的照片就好,後續服務也非常的重要!

因為這樣糟糕的後續服務,真的很容易會把拿到毛片時開心的情緒還有攝影師其他的優點都抹煞了。到現在我甚至都不想看我的相本了...

還有,校稿也是很重要的!

眼看別人都可以校稿好多次,排版不滿意可以重修,可是我們當時根本就是一陣兵荒馬亂,改都來不及改,我甚至連相本編排電子檔都沒看到就送印了。

喔對了,還有之前包套內容說的愛情mv也還沒給我,但我也不指望了...

所以在選擇婚紗工作室時,真的不是只有禮服和美麗的照片而已,還有很多東西要考量。

一點經驗和大家分享,也祝福大家都能拿到滿意的婚紗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